close

第二孕期:13-28週

一、二寶性別開獎

這次一樣手刀+猛按F5預約了柯滄銘的羊膜穿刺和羊水晶片檢查,

當天二寶性別正式開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與羊水檢查排在同天,當天對於性別的期待已沒有那麼執著,

一心希望寶寶健康就好,不過當醫師說寶寶是女孩時,還是滿開心的 :)

二、二寶通過期中考了!

第17週(16W+5D)作了羊水晶片檢查;第22週(21W+3D)作了高層次檢查,

超幸運寶寶通過了期中考(心跳&初唐是第一次段考、羊水&高層次是第二次段考、生產就是最後期末考了!)

每次的產檢和各式的檢查,心裡真的只期待寶寶健康就好。

有些媽媽知道我作羊穿,都露出一種「覺得好痛」的臉,他們想像一根針要插進肚皮裡,一直說我很勇敢。

(但我是有點搞不清楚,我覺得他們有生過孩子根本比這個勇敢一千倍!)

肚皮的神經其實很少,羊穿雖有感但也不是痛到受不了的程度(至少在柯滄銘的感受是這樣),

我覺得心裡的壓力其實大於肉體的疼痛,

會有很多自己的想像和擔心---包含寶寶會健康嗎?這次羊穿會安全嗎?(其實以機率來說是很安全的,只是擔心自己成為很不幸運的那一位)等一下會不會很痛?

10/5羊穿當天我真的是緊張到想吐(不是誇飾、是真的想吐)

HOW當天一派輕鬆在那邊滑手機,還說「你不是上次也羊穿過嗎?」---這個畫面真的是本次孕期最讓人覺得隊友是豬的時刻(補充一下其他時候都很好啦,菸~)

護理師也是看我緊張成那樣,試圖安撫我。羊穿結束後看資料才驚呼「什麼!你已經不是第一胎!」

可能我看起來太緊張不像是經產婦吧,但我真的覺得就算抽了一百遍,還是會很緊張吧.........

10/13收到診所的簡訊,表示寶寶的晶片分析結果為沒有發現基因體微小缺失或重複異常,心中才真的鬆了一口氣。

11/8的高層次也算順利(高層次時心情就真的沒有像第一胎時那麼忐忑了),

害羞的寶珠妹妹一直不願意以正面示人,也花了一段時間等她轉動身軀。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寶珠妹通過了羊穿和高層次的期中考!真是太好了!謝謝老天爺!

三、我有妊娠糖尿病

寶珠妹妹通過了期中考,但她媽媽沒有(青天霹靂)!

我覺得老天爺其實對我不錯,整個孕期沒有什麼不舒服,吃吃喝喝動動都算正常,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保持我一貫喜歡垃圾食物的風格。

這樣的快樂在第26週停止了。

第26週(25W+4D)進行了糖水測試,

我是在禾馨檢查的,喝的是75g的糖水,我跟本不怕喝糖水(因為我超愛吃甜的),

但結果實則不太妙。

空腹血糖應該要<92,但我空腹92 (測量一般的血糖)

喝完糖水一個小時後血糖應該要<180,但我183(測量對醣類的耐受性)

喝完兩個小時就更慘了,應該要<153,但我175(測量對糖類的代謝能力)

崩潰!崩潰!再崩潰!

馬上被帶去做衛教。

內容大概是減醣(糖類、澱粉)戒糖戒飲料、不吃油炸酥皮、勾芡類咖哩也不行、多吃纖維質蛋白質、水果也要少吃、最好三餐三點讓血糖比較穩定、吃完東西散步增加代謝。

前面一個媽媽也是高過標準,他問營養師,他之前兩胎都沒有,為什麼這胎會有妊娠糖尿,

營養師除了問家族是否有糖尿病病史以外,還委婉(但我聽得出來)地說跟年紀也有一些相關,

因為那位媽媽超出的數值比較多,營養師說醫師可能會要她每餐餐後量血糖!

阿阿阿!我不要啊!那個血糖機扎指頭超痛的阿!

除了擔心影響寶寶健康以外,也擔心寶珠又會是個難生的大寶寶,另外對於嗜糖如命的我來說,要戒糖根本超級痛苦阿!

不過,我沒有選擇!

我覺得我真的有點糖上癮,忽然要戒掉那幾週都心情低落、厭世感很深。

醫師說就算孕後也要繼續控制醣類的攝取(曾有妊娠糖尿的患者,未來得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7倍),

不過當時我很厭世地想,我管他的,現在的忍耐是為了寶寶,之後生完了就算生病我還是要吃糖,否則人生也太絕望!

反正那幾週心情很差,厭世感很濃。

補考發生在三週後,醫師要我來看看飲食控制是否有效,

12/27飯前血糖97(最好<92,但尚可接受),飯後兩小時104(<120),

雖然補考通過,但還是要持續控制飲食。所以在26週之後,就無法肆無忌憚地進食了........

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後期的體重增加幅度較為平緩(意外的收穫?)

四、身體變化

第一胎時,最困擾我的就是便秘問題,

這胎可能因為沒有工作壓力,加上確診妊娠糖尿後攝取較多青菜(原本很討厭吃青菜),反而比較沒有嚴重的便秘問題。

目前為止也沒有第一胎的坐骨神經偶爾痛或起床抽筋(可能只是還沒遇到XD)

偶而會有一些不舒服像是容易疲倦、頭暈、腰酸背痛,但好像也隨著因需要照顧大寶,這些小小的不舒服也就這樣被忽略。

總之相當感謝老天爺和先生婆婆的幫助,讓我有一個能運作的身體還可以照顧WeiWei(只是無法一直帶著他往外趴趴走)、也能夠有一些自己好好休息的時間。

還能夠一週至少到一次健身房踩腳踏車&跳Zumba(我都故意穿很寬鬆的衣裳希望不會嚇到其他的同學XD);

也能偶爾享受孕婦按摩的痛快(孕婦真的很需要按摩阿!一按就發現全身酸痛到不行)!

我覺得,這段歷程說辛苦其實滿辛苦,但想到身邊很多人的幫忙和老天爺的成全,就覺得自己實在也太幸運了!

五、產後預備月子中心+月嫂

第二胎的月子中心,其實只去看一間,

因為WeiWei月子期間會請託婆婆照顧,所以希望月子中心能離婆婆家近一些,

去看看覺得沒有太大問題,就速速訂了板橋嘉寶(沒有什麼優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不太會negotiate,訂了8000/天的房型)

第一胎可能因為生的過程有點陰影加上餵奶不順、新手媽媽太令人崩潰,所以月子中心出來後,有一點產後憂鬱的傾向,

所以這胎決定坐完月子中心後再請月嫂到家專業指導一個月,

原本是預約彭婉如基金會的月嫂,但她說我已經有住月子中心,只能提供我15天的服務,

所以後來決定自己面試月嫂,在群組媽媽的介紹之下,面試了一個我覺得很棒的月嫂(2300/天),到時候實際相處後再跟大家分享。

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並沒有,我自己的經驗是--沒有什麼萬全的準備,因為就算(自以為)都準備好了,老天爺還是會派給你一些意料之外的挑戰的!

這就是人生,能做的只有迎戰!

六、育嬰假不是假

隨著二寶在肚子裡慢慢長大,肚子外也有一個WeiWei正在長大,

看著他一天天成長,覺得育嬰假雖然辛苦(跟工作的辛苦不一樣,壓力沒有工作那麼大但比較煩XD)但也很值得,

我想我未來應該會非常懷念這段和他一起生活的日子。

每次回頭看Weiwei的照片就覺得「哇!他又長大了耶」,他們真的沒有在等人的,

所以----要多照照片留下寶寶的、爸爸媽媽的回憶:)

超爛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