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要記下懷孕時的身體變化,

不過拖著拖著,竟然已經來到了第九個月(大叫)!以前常聽人說「當了父母後,就是被孩子追老」,以前其實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但懷孕之後真的有感時間過的好快,孕期用的APP(我是用280天APP)不斷提醒寶寶已經幾天了,頓時對「時光飛逝」相當有感。

懷孕真的是一件很個人化的事,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我覺得自己算是滿幸運&神經有點大條的孕人,懷孕的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在第九個月的現在,來回顧一下(終於….)。

第一孕期:1-12週

一、寶寶的到來

寶寶來得有點突然,原本計畫暑假過後再懷孕,但…..寶寶就來了。知道的當下心情有點複雜,因為如此一來,就得取消期待已久的暑假土耳其之旅。取消之事相當猶豫啊,心想著:「搞不好還是可以去?應該還好吧?其實五個月的時候肚子應該不會太大阿?」不過因為充滿太多未知數,後來還是含淚去長榮退了機票。

註:後來暑假時,土耳其政局不穩定且恐攻事件頻傳,忽然覺得鬆一口氣&謝謝小寶寶讓我提早終止土國旅行計畫。

IMG_6217.jpg

(11W4D的小網友)

二、隊友好重要

在懷孕初期,隊友對於寶寶的來臨,貌似根本已經準備好,看超音波螢幕、聽到心跳會發出「哇哇」的聲音和興奮的神情,常有感「這個隊友好適合自己來當孕人喔!」

隊友的心情也許沒有孕人那麼矛盾複雜,但是願意傾聽與幫助真的好重要,我的隊友還很好心地(其實是被我逼的)答應明年暑假他會請假顧小孩,許我一個和姊妹出遊的旅行,在此灑花並留下記錄!

嗯,一個好的(&準備好的)隊友真的是孕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了!

三、身體的變化

非常幸運的,整個孕期完全沒有孕吐或是一丁點想吐的感覺(感謝天!感謝寶寶!)。

可能因為我神經比較大條,孕期初期沒有感受到太大的生理變化—好像就是有點頻尿、有點想睡覺、腰有點痠、有點容易喘、下巴有點容易長痘痘(以前吃鹹酥雞都不會怎樣,現在一吃隔天馬上冒痘,而且是大的那種!)、臉變得有點黑(多位同事問我是不是都沒撐傘怎麼曬黑了,但我自己是沒有發現啦XD)、身體變有點胖 。

最明顯的變化大概就是腸胃蠕動變得很慢,常常覺得脹氣胃不舒服,不過我並沒有因此吃比較清淡,反而常常覺得要吃重口味才吃得下,因此本來就愛吃炸物+珍奶的我就變得更常吃(不良示範),三個月的時候已經胖4公斤,醫生說那4公斤完全是胖在我自己的身上(大驚),希望我能多注意,最好前五個月都不要增加體重(OS: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

feba4c111f349866c5e087de04526d98.jpg

四、心理的變化

剛開始覺得能從超音波裡看到寶寶好神奇,每個禮拜藉由螢幕見他一面,跟他保持著一種似網友間的關係(也因此前期我都稱他為小網友),加上身體的變化不算太大,其實心態上常常忘記自己肚子裡有個寶寶,一樣追公車、照常工作(&應徵新的工作)、一樣去健身房、一樣跳舞、一樣不忌口、一樣熬夜、一樣趴趴走閒不下來假日也要排滿滿、一樣….,可能心理也有些抗拒即將面對的轉變,因此常常(故意)忘記自己是孕人,很想追求那個「和以前一樣」,大概是種想抓住青春尾巴的感覺。

這個心理狀態其實滿微妙的,除了身體以外,心理也在做準備,好像不得不與過去的自己告別,然後邁向一個未知的未來(而且沒有回頭路!)說不上是正向或是負向的心情,總之是有點矛盾就是了。

五、營養的補充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吃垃圾食物了,因此前三個月也是完全不忌口,因為脹氣滿嚴重,醫師不斷提醒要「少量多餐、油炸少吃、多吃青菜」,但我每次都抱持著「從明天起」的這類偏差想法。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我天天都有吃維他命(至少有補到一點……吧?),我從婚後就一直有在吃GNC的婦寶樂(之前在美國買的,一罐特價才15鎂,相當划算),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孕前三個月&懷孕初期三個月只要吃葉酸即可,前三個月的胎兒會自己帶便當,太多的營養成分其實是非必要的。

六、孕婦裝的購買

前三個月完全是因為我自己變胖,不然應該一般的衣服都還是可以穿。不過很熱衷於網拍的我,發現了網拍裡的孕婦裝新天地,並且對於孕婦褲的彈性腰頭覺得相當神奇,所以在孕期期間也是相當熱烈在網路上購買孕婦裝,以下是比較常逛的網路賣家:

Fammile 孕哺服飾品牌:我最喜歡的孕婦服飾,雷的機率很低,材質幾乎都滿舒服的。

哈韓孕媽咪:我最常買的網站,每週二上新貨,會有些韓國商品,質料也不錯。整體而言CP值算高,但也會遇到質料或版型不如預期的。

MAMAGIRL:喜歡他們家的牛仔褲,但2016/9月起貌似已不再營業了(併到奇妮孕婦裝)。

愛戀小媽咪、Gochui孕婦裝:這兩家我有時候也會逛逛,會找到設計好看的孕婦裝。

日貨:懷孕的時候遇到日貨折扣季,寬鬆的日本少女服飾其實在孕期初期都相當夠穿。

A la sha:有很多寬鬆的衣服,不過很神奇地,原本覺得很寬鬆都會突然有一天無法穿了(襯衫扣不起來了之類的),加上造型太過可愛不太適合我,所以有的後來都變成冗物。

ASOS:雖然很多人推薦ASOS的孕婦裝,不過我買了好幾次都很失望,可能因為版型不太適合我,衣服質料又偏厚(夏天穿起來相當痛苦),要退貨又很麻煩,最後一一成為了冗物。

內衣:一開始就買了大家推薦的Mamaway和Bravado的哺乳內衣,這兩個牌子穿起來都滿舒服的,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想穿一般內衣(哺乳內衣就留給之後穿囉),所以後來又去買了幾件符合孕期size的內衣,也有買背扣。

真心覺得背扣是好物,覺得孕期初期身體的樹幹就明顯變粗。

七、孕婦按摩(最好14週後再去)

之前就很喜歡做芳療,想說變成孕婦後應該更有理由去按摩,但前三個月去按摩時芳療師其實很抖,因此都按很小力比較屬於雞肋型按摩,跟我說最好14週後再去比較合適。

還有,如果去洗頭也要記得跟他們說自己是孕婦喔(不過我有的時候會忘記)!

八、孕婦戴牙套

孕期中牙套也一直陪伴著我,要注意的是如果有要拆骨釘等需打麻醉藥的時候,最好是孕期四個月之後再打。

九、孕期初期的準備

1、找月子中心:因為一直被前輩恐嚇月子中心很難找,因此兩個月時就到隊友公司附近的兩家月子中心參觀,並且秒決定了其中一家(後來證實真的需要提早訂阿,隊友的同事四個月時要去訂那一家已經只剩下最貴的房型了)。

2、決定產檢的醫院或診所:驗孕時是在家裡附近的婦產科診所,覺得去看診的感受不是很好,就是人很多、很吵、要等很久,又聽說大醫院也是人很多。於是想到之前朋友推薦的林佳慧醫師,剛好林醫師就在PTT媽寶板上滿多人推薦的禾馨診所,於是就這麼決定產檢的醫院了。

雖然禾馨收費真的比較高,但想說一生中也不會生產很多次,還是想要找一個相對舒適、人性化的環境(而且林醫生真的很令人安心又溫柔啊)。

3、預約柯滄銘羊膜穿刺:懷孕16-18週左右是羊膜穿刺最佳的時機,如果要選擇人稱柯刺王的柯滄銘醫生,就得30天前守在電腦前、猛按F5鍵預約!

4、預約孕婦寫真:最適合拍孕婦寫真似乎是在32-35週,但想要的攝影師不見得可以配合,所以提早預約準沒錯啦!

十、孕期初期小插曲

面臨賀爾蒙的改變,抵抗力變得比較差,於是就又長了唇部皰疹(好久沒長耶!)

之前我面對唇部皰疹的方法就是:初期會擦面速力打母,此法大多能壓抑住蠢蠢欲動的皰疹,故這次我也如法炮製,但是好像沒有什麼效果,於是...我就自以為聰明地塗了加強版的萬金油,加上母親節又吃了超多螃蟹。結果隔天起床,嘴巴整個腫成了歐陽鋒,相當驚人(可怕)。

IMG_5416.JPG

(當時嘴完全跟他一模一樣,不誇張)

無法打針、不敢吃藥,腫了好幾天才好,醜到我躺在床上都想哭(同事要我回家休息,我躺在床上滴了3滴淚)。後來靠著摯友推薦的唇部皰疹神藥(杏輝藥局的艾剋樂芙),才抑制住差點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但也因為這個經驗,好像提醒我不能再這樣亂亂吃、亂亂生活了!於是進入到開始正視自己是孕人的孕期第二期!

註:我真的要大推杏輝藥局的艾剋樂芙,雖然唇部皰診的藥都是艾賽可威做成的,但這罐真的是神藥阿(跪),非常有效但很難買阿,附近藥局都沒,因此相當珍惜摯友給的唯一一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