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了懷孕中期,隨著小網友越來越有人形,突然正視到自己是孕人,進入學習爆炸期(自己亂取,總之是很想多知道一些相關知識,不管是問人、上課或是閱讀)。

第二孕期:13-28

一、心理的變化:從「小網友」變成「小孩」

隨著每月一次的產檢,小網友的輪廓越來越明顯(覺得科技真的好進步,那麼小就可以看到五官,而且小網友跟隊友長的非常像相當奇妙),因而開始有一種「哇!我肚子裡有一個小孩!」的感覺,加上五個月後開始感受到胎動、肚子也慢慢地鼓了起來,雖然也沒有到母愛大爆發,但逐漸接受自己已是孕人,也開始關懷起這個正在慢慢長大的小生命。

IMG_6219.jpg

(圖為21W的小網友,已經看得出輪廓了呢!)

我開始閱讀相關的書籍,有一次在一本書裡看到「雖然媽媽覺得跟寶寶不熟,但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對於母親的情緒可是瞭若指掌」,想到做什麼都有一個人陪,什麼心情都有一個人共同感受,其實也還滿浪漫的(?)

整個孕期情緒算是頗為平穩,但有一次大怒(我覺得跟懷孕沒有關係,單純就是對那件事覺得很抓狂),覺得很對不起寶寶,讓他承接了不好的情緒,當時,好友的訊息對我鼓勵很大,梨說:「ㄜ,我覺得他會是個可愛的小孩,很能體會別人的情緒(來自媽媽的影響),也會有淡定的個性(來自爸爸的影響)。媽媽雖然容易暴走但情緒來去很快,也很開朗,爸爸雖然容易害怕但很溫柔」,當時看到好友的這個訊息,眼淚不知為何就撲簌簌淚點拋地掉了下來(受賀爾蒙影響?)。

這個階段,大概就是一種「雖然很想作自己,但也知道從現在起一切的一切都會影響另一個小生命」的感覺吧!

二、身體的變化:躁熱到不行的雙核心生活

兩顆心臟的母體碰到了炎熱的夏天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我原本就非常怕熱嗜吃冰品,雙核心之後更是可怕。炎熱的夏天常常看到自己的汗珠從大腿滑落到小腿,更不用說永遠潮濕且形影不離的瀏海和額頭了!真的是非常熱非常不舒服,完全只能喝冰品無法喝常溫液體,點飲料一定要正常冰無法少冰,然後一直覺得很渴很渴很渴,要靠大量冰涼椰子水才能有些緩解。不知道是不是一直喝冰飲的關係(或是懷男孩的關係?)很多朋友都說我的聲音變得很man鼻音很重,不知道這個症頭產後會不會恢復啊?

除了時時熱到爆之外,脹氣的狀況依然沒有改善,還增加了便秘一起來攪局。關於孕期便秘這檔事,真的是相當令我困擾,因為孕前排便就不是很順暢,想說既然當了孕人,應該要順暢一點比較健康,於是每天強迫自己要上廁所,吃了所謂的促便食物(如優格、紅色火龍果、奇異果、香蕉、暢快人生、表飛鳴、益生菌、黑棗與黑棗汁、早餐店奶茶、黑芝麻醬等=完全無效),心急的結果就是越來越糟,後來還是決定let it go,我想糞便是有自己想出來的時間,不逼它真的就好一點了。

總括,中期在生理上的變化,大概就是熱到爆、受便秘之苦、有時清晨左腳會抽筋、有一陣子左屁坐骨神經會抽痛,除此之外生活都滿正常的,也能號稱是個靈活的孕人。

BUT除了在母體上有一些變化,母腦上的變化也日漸加劇,漸漸無法保持一個清明的腦袋,常常有舌尖現象(Tip of the tongue),就是有種話在嘴邊講不出來,記憶的提取整個打結(後來才發現懷孕中期還不是最嚴重的,母腦會慢慢往一種荒謬的方向前進),有時想的和講的還會有落差。

懷孕中期,也許是憑藉孕人的好運,雖然母腦有點堵塞,但很幸運地帶著小網友一起應徵到新工作,謝謝小網友陪著我一起考試啊!我還記得當天穿的裙子拉鍊拉不起來呈現半暴露姿態,只好穿了件長上衣遮住,而且複試還考到夜間11:30真的是太硬了啦!

三、中期的飲食

整個孕期,幾乎都沒有在忌口的,反正就是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我的飲食和口味都跟過去沒有太大的變化,原本就嗜冰品飲料炸物甜食,是不太健康,但是就真的很想吃....只能安慰自己心情好最重要。不過這樣的好日子,在25W+3D當天後有了一些變化。

因為我的妊娠糖尿篩檢沒有過!

妊娠糖尿檢驗記:在禾馨診所是喝75g的糖水,分別在空腹、喝完糖水1小時和2小時後各驗一次血糖,共三次。因為前兩次數值都還算不錯(空腹86<92/1小時161<180),根本已經自行宣布當選,還沾沾自喜想說「因為平常都喝很甜,所以那個糖水對我來說根本還好」,第三次去驗血糖時,護理師還很貼心說:「辛苦你了,這次驗完就可以去吃飯了!」結果一驗出來,竟然超標1啊!是1啊(154>153)!!!!!

IMG_5893.JPG

護理師和我整個對望傻眼,接續被護理師帶去作衛教後,為了第二次檢驗能通過開始稍微節制一點(例如:珍奶喝半糖少珍奶、盡量不吃蛋糕甜食、吃豆漿取代鮮奶、水果一天不吃太多、多吃肉菜少吃澱粉等),還好一個月後的餐後1小時複檢順利通過,不過我原本以為通過之後可以恢復不忌口,沒想到醫生說還是要繼續控制飲食……

IMG_5891.JPG

(圖為禾馨的糖水,老實說真的不可怕,還滿好喝的)

四、營養的補充與肚皮保養

這個階段除了原本一天一顆的GNC婦寶樂外,還增加了威德的檸檬酸鈣和惠氏的藻油,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如果久久忘記吃檸檬酸鈣,就會在清晨來一次猛烈的抽筋,所以後來我幾乎每天睡前都會乖乖吃一包檸檬酸鈣。

另外,因為同事並不知道我懷孕,一直問我為什麼曬那麼黑,我想應該就是暗沈吧,我試圖吃一些珍珠粉看看是否能改善,但結果是沒什麼用,得到的結果就是越來越暗沈然後痘痘好得好慢。

有關妊娠霜:之前到捷克蜜月時有買三條菠丹妮(Botanicus)妊娠霜,從第二孕期起開始塗抹,只能說塗起來的觸感非常黏膩,在台灣的夏天實在不適合這麼滋潤油膩的產品。不過買了都買了,只能安慰自己說這麼黏應該比較有效。

肚子還沒有很大時我都隨便亂塗(因為真的太油膩了),一天捕魚三天曬網,塗個心安;但後來同期懷孕的朋友跟我說他已經開始長妊娠紋並且和我分享妊娠紋真面目後,整個嚇到我,就開始比較認真塗,每天洗完澡都會塗(但真的很黏啊,睡衣都超黏!)。

五、適當的運動

孕期最好的運動聽說是游泳,不過旱鴨子的我實在無法勝任,希望下一胎懷孕時我已經學會這個技能。

因為前三個月已經胖了4公斤(而且都是胖在我身上),讓我有點心驚之後會胖太多,因此孕前的運動都盡量維持(是說孕前運動也不是太多啦),問過醫生,醫生說只要注意身體狀況即可維持孕前運動,如果有異狀(如出血)就要停止該項運動,最安全的運動就是多散步。我大概到健身房踩踏步機到七個月,繼續跳佛朗明哥舞到五個月,還有從第五個月開始增加了孕婦瑜珈。

IMG_5702.JPG

(佛朗明哥的成發)

IMG_5998.JPG

(帶著小網友一起踩踏步機)

我還滿推薦孕婦瑜珈的,特別針對孕人的身體狀態設計,我有去試聽X葆瑜珈和幸孕瑜珈,覺得前者的優點是硬體設備比較好且上課較彈性(想去哪堂就先預約),但好像就是這樣了;而後者老師本身具護理背景,常會就生理面提供一些孕人與寶寶的知識,

每次上課前半個小時都會關心大家狀況、提供一些教學、後半個小時進行瑜珈。對我來說,那些知識都是非常實用的,也很多孕期遇到的困擾也都能得到解答,於是就成為我的最佳選擇,我大概一週固定會去兩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直維持運動習慣,其實整個孕期我都還滿靈活的,後來體重的增加也得到了暫緩XD

六、媽媽教室: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開始參加媽媽教室後,發現大多都是:前面上一些課程,後半堂開始促銷產品,會伴隨著有獎徵答送出小禮物。剛開始覺得滿新鮮,但可能因為上孕婦瑜珈時老師提供的資訊遠超過媽媽教室的課程,加上如果其推銷的產品是沒興趣的,真的就很無聊。後來就都懶得去了。

七、生活重點:把想做的事做一做

聽說第二孕期會是最舒服的時刻,因此就安排了一些活動,把想做的事都做一做。包含沒魚蝦也好不能去土耳其那就去日本的小旅行(不過去日本可能一直忘記自己是孕人,卯起來大走路狂購物,後來走到腳超酸&餓到超生氣XD)、聽廣仲的演唱會(小網友也跟著動資動資好嗨森)、看電影、國內小旅行,把想吃的東西都吃一吃、去作孕婦Spa、不斷和朋友聚會、把想上的課都上一上、還有想追的劇也熬夜追一追(以後熬夜就是為別人無法為自己了)。

IMG_5808.JPG

(和可愛的小鹿在日本奈良)

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離自由之身好像越來越遠,這段時間真的很珍惜小網友還在肚子裡的日子。不管是一個人的假單身生活或是和隊友一起的兩人世界,好像都能一直帶著他,但又還不需要處處關照。

有關孕婦spa,我去了采蝶花園和香聚,大概兩週會去一次,香聚的芳療師是之前我在采蝶時認識、一直跟隨也很喜歡的芳療師Vela,而采蝶的Celine則是大家公認孕婦一定要去體驗的神之手。我覺得Celine真的對孕婦的身體很瞭解,而Vela則是我已經非常熟悉&喜歡他的手法,我每次都想說,我今天一定要來好好體會、感官全開感覺按摩,但最後都以睡著收場,不過按完是真的通體舒暢(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好像也不是大家都適合按摩)。

八、落漆小插曲--鹹酥雞之難

在孕期中期我扭傷了我的腳踝,而且還好幾天無法運自由行動,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一如往常去買了我最愛的「洋基隊鹹酥雞」並且邊走邊吃,不知為何,在一階梯處忽然腳軟扭到,鹹酥雞散落一地,跌坐在地上的我實在太痛、路人也沒人理我,加上真的沒有力氣站起來,於是自詡環保小尖兵的我把散落的鹹酥雞撿了起來。但撿完後還是站不起來,只好坐在地上補充體力(把沒有掉出去的鹹酥雞吃完)。補充完體力後覺得自己實在是太衰心情不爽,於是用殘餘的體力走到附近的飲料店買了冬瓜檸檬喝,貪杯的後果就是回家之路路遙遙,原本五分鐘可到的路程,因體力全數耗盡,走了約莫半個小時。

回頭來看這個經驗真的是太荒謬,鹹酥雞的劫難讓我之後走路真的更特別小心。因為去看復健科時發現韌帶斷了(可能因為是舊傷),加上孕期醫生建議最好不要電療,因此腳痛了好久,覺得過了好幾個月後才真的不痛。

唉,同期發生被電鍋燙到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